重要日期
重要公告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山大学承办。

    根据组委会安排,本届竞赛已启用新域名:https://bmedesign.sciconf.cn/ 。请您到新网站注册报名和查阅相关通知。

    感谢您对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的关注与支持!

竞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2021 年4 月15 日-5 月15 日:线上报名

2021 年5 月15 日- 6 月15 日:提交预赛作品

2021 年8 月上旬:决赛

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内容及要求

1、参赛资格与组队形式
      在校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且在全国决赛终审时未发生学历改变的,均可组队参赛(决赛时已毕业的学生和博士研究生不能参赛)。每队由 1-3 名学生组成(可有1名指导教师),自由组队,鼓励跨专业组队。

2、竞赛组别与要求
  竞赛分为命题项目组和自选项目组。 

 

 

参赛对象

要求

命题项目组

根据命题

限本科生

自选项目组

自主选题

不限

单独提交原创性或创意性说明

1)命题项目组:命题式,限本科生参加

类型

题目

命题要求

备注

医疗电子

生物阻抗值测量系统

51 下载

含自评表

康复辅助

骨质疏松损伤保护辅助器具

52 下载

 

生物医学材料

具有微量元素掺杂及缓/控释功能的骨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设计与制备

53 下载

 

体外诊断

生化分析仪光学检测系统

54 下载

 

人工智能

医学图像的自动分割

55 下载

含测试数据链接

(2)自选项目组:
      自选主题,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报名时需提交参赛作品的原创性或创意性说明。作品选题应该属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如医学诊断与治疗仪器、移动治疗、可穿戴健康设备、医学信号及图像处理、康复机器人、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生物医学材料、靶向定位、分子影像技术、生物力学等。

3、参赛作品要求:
      总体上具有原创性或创意性,由参赛团队独立完成,最终至少提交设计报告、作品技术指标(含测试过程与结果)和作品展示(含功能展示和测试过程等的视频材料)三个文件,鼓励提交相关的扩展材料(如产业化计划书等),同时提交学校的推荐参赛表。

(1)命题项目组:
       需基于大赛组委会公布的题目及开发平台要求设计作品。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测试报告和相关展示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预赛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预赛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共享;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预赛报告首页注明。

(2)自选项目组:
      参赛队可以结合高性能模拟芯片、低功耗无线通信及 MCU、嵌入式处理器、DSP 芯片、精密运算放大器、高性能 ADC/DAC、生物医电模拟前端、蓝牙、WIFI 等产品,设计并制作出能够反映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特点的参赛作品。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测试报告、原创性与创意性说明和相关展示视频。参加竞赛的队伍,提交预赛作品时,即代表同意将预赛报告和视频向公众共享;如果有保密需要,请在预赛报告首页注明。

二、卓越工程师培
       成都市是国家布局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首批医药出口基地”和“国家生物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医药、医疗、医学资源丰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好,市场前景广阔。电子科技大学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电子信息”特色高校,有意识地将电子信息优势学科与生命科学相结合,并特别注重交叉创新工程师的培养。
       因此,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将为大学生群体提供一系列的培训服务,拟邀请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高校侧重工程化培训的一线教师及行业知名技术总监对入围决赛的队伍进行工程化理念、工程化质量体系 、工程化技术手段、工程化设计、商业计划等专题进行培训。